商會法&準則:流動資產【97記帳士考題】

影音

#1

商會法&準則:流動資產(題解範例六)【97記帳士考題】

沒有問題我們來看到一題跟應收票據有關的範例。

依商業會計處理準則規定,下列有關明星公司之應收票據的會計處理何者為正確的處理方式喔。

A.將一張8個月內到期的應收票據以面值評價,這個是可以的。

通常我們剛剛有去講,為付息然後短期的應收票據如果折現值和票面金額差距不大、影響不大,我們可以直接以票面金額拿去入帳。這個短期,我們通常講的就是一年為界線,1年以內我們稱為短期,一年以上我們就一定要用折現值入帳。

B、的部分,結算時評估應收票據無法收現的金額,並採用財務報表附註方式揭露此事項。這個是錯誤的。

我們在評估無法收現的金額的時候是應該要去提列備抵呆帳而不是用揭露的方式。

C. 的部分,將提供擔保的應收票據扣除並加註說明。

其實它是不需要扣除的,它只需要去做適當的揭露就可以了。

D.最後有選項,D的部分將業已確定無法收回的應收票據保留在帳上,並於報表附註中揭露其影響的範圍,這個也是錯的。既然已經確定無法收回了,那麼應收票據要跟備抵呆帳去做轉銷的動作,所以這一題我們要選的答案就會是A。


影片出處:「影音學會計」之 「商業會計法及商業會計處準則」影音課程。

本內容由睿芸數位文創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