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存貨錯誤處理的問題


#1


我不知道怎麼看他是多記還是少記還是硬背課本然後第4題為何是這兩個答案是怎麼看的


#2

同學你好

你可以把銷貨成本的公式先寫出來,然後再依照題目意思下去判斷。

就像這樣:

01年期末存貨多計,在算銷貨成本的時候,期末存貨是減項,期末存貨多減了,銷貨成本就會低估,也就是少計。
成本少了,淨利就會高了,因為淨利=收入-成本費用。
然後淨利會轉到保留盈餘(權益),淨利多了,轉給保留盈餘也會跟著多。

不要忘了,01年的期末存貨=02年的期初存貨,所以02年會變成期初存貨多計。
期初存貨是銷貨成本的加項,所以多計了,銷貨成本也會跟著多計。
同樣的銷貨成本多減了,淨利就會少了,所以淨利會少計。
就第2年來看,淨利少計,轉到保留盈餘應該也會少計,但由於保留盈餘是累加科目,所以01年淨利轉進來多了,02年淨利少轉進來,金額一樣,正好一增一減會抵銷,所以02年的權益不會有影響。

從上面可以知道,01年的期末存貨錯誤,會造成01年及02年的銷貨成本和淨利都錯,所以損益表會影響2期。但權益部分,只有01年有錯,02年是對的,資產負債表影響1期。

睿芸數位文創教育中心 睿芸老師

有需要會計、稅務法規等相關課程歡迎與睿芸數位文創教育中心聯絡,謝謝!

E-mail:ruiyun042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