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高考金融保險的會計學


#1

睿芸老師,有網友來問:

您好,我正在準備高考金融保險。要考會計學,常常碰到不會的問題上網搜尋,都看到解題學會計有教材、例題,但因為我不是付費學員所以看不到😭最近才在考慮是否要訂購~

記帳士教材適用高考會計嗎?不適用之處的原因、理由?對潛在的學員有没有什麼建建?

想知道你的意見。謝謝!


#2

您好:

記帳士教材並不完全適合高考金融保險的學生使用。主要有幾個原因:

  1. 目前記帳士採用的是「企業會計準則」而國家高考採用的是「國際會計準則」,雖然我們都稱企業會計準則是小IFRS,但在準則規定內容上多少會有差異,畢竟企業會計準則是為中小企業設計,會計處理上有較簡化,且內容也比較少。

  2. 記帳士屬於普考,考的是會計學概要,而高考金融保險的考生,考的叫會計學,高考的內容範圍會比記帳士多。在內容深度上,高考也會需要比記帳士準備的要深要多。

不過,如果同學是在會計基礎上比較薄弱,可以建議先從較簡單的記帳士會計開始,在慢慢延伸到高考的會計學。

如果只是因為題目上的問題,這是我自己工作室上遇到這類學生的作法提供給您做參考:

  1. 在家教班上遇到這種學生,有些學生在上課地點與時間允許下,是會安排時間上家教。
  2. 另外一種學生,如果地點上不方便,則會固定時間利用線上讓該學生問問題。
  3. 有些學生在經濟上是有考量,我會建議,坊間也有在賣歷屆試題、申論選擇題庫之類的書籍,可以參考。
  4. 也可以在問答網上提問。

這四個方式,各有利弊:
1&2來說,對於學生方便、容易而且可以針對自己不會及有問題的地方詢問,但相對之下,所付出的價格會較高。
3. 價格便宜,但老師寫的不見得看得懂且不見得是自己所需要的。且在尋找問題上不容易,會被侷限書籍編製所使用的題目。
4. 算是最省錢的方法,但問題是…不見得會有人回答。

我明白,這種學生有很多需要幫助,一直以來我也常遇到,但現下我所有的時間,實在不允許我在分心去而外做像歷屆試題解析或會計題庫這類的電子書。畢竟手寫解題對我們來說容易,但要轉換成電子檔,相對來說是比較需要花時間的。

如有不清楚或有問題的部分,可再跟我聯絡。感謝


睿芸會計家教工作室 睿芸


#3

謝謝睿芸老師這麼用心回覆我這麼多!我明白您的意思了,我會加油,有任何問題再留言給您。真的很謝謝您喔^_^


#4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

歡迎有任何問題可再與我聯絡

睿芸會計家教工作室 睿芸

E-mail:ruiyun0427@gmail.com


#5

我寄了一封信請教家教班的問題,

主要是因為我住台北。

請問你們有提供台北市的學生家教服務嗎?


#6

同學您好,已經回信給您囉。

如還有任何問題,歡迎再與我聯絡。
睿芸會計教育工作室 睿芸老師
http://www.ruiyunstudio.com/

E-mail:ruiyun042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