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中華民國國民贈與。​敘述何者正確?


#1

105年稅務相關法規概要

  1. 吉米為美國公民,因深愛臺灣在臺居住滿10 年,但未歸化取得中華民國國籍。若吉米想要將財產贈與給其子女與朋友,試問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吉米為外國人,所以其贈與財產不需繳納我國之贈與稅
(B)吉米在中華民國境內無住所而有居所,且在贈與行為發生前2 年內,在中華民國境內居留時間合計逾365 天,所以吉米贈與其在中華民國境內外之財產,皆須申報繳納我國之贈與稅
( C) 吉米只須就其贈與在中華民國境內之財產,申報繳納我國之贈與稅
(D)吉米只須就其贈與在中華民國境外之財產,申報繳納我國之贈與稅


#2

本題為105年稅務相關法規概要考題中的第48題,原題目在:

【一點就通】
本題在考贈與稅的課稅範圍。我國贈與稅課稅範圍大致分為三種,依是否為中華民國國民、是否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內加以區分其課稅範圍。本題最大重點為吉米並未持有中華民國國籍。

本題屬於遺產及贈與稅法類、贈與稅課稅範圍類、非中華民國國民贈與​類的相關考題。

【詳細解析】
※ 贈與稅課稅範圍:

一、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內之國民:

(一) 採屬人主義。
(二) 就其境內或境外財產為贈與,均需課徵贈與稅。

二、非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內之國民:

(一) 採屬地主義。
(二) 僅就中華民國境內之財產贈與,課徵贈與稅。

三、非中華民國之國民:

​(一) 無論是否經常居住,均採屬地主義。
(二) 就其中華民國境內之財產贈與,課徵贈與稅。

【法源根據】

遺產及贈與稅法第3條:

凡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內之中華民國國民,就其在中華民國境內或境外之財產為贈與者,應依本法規定,課徵贈與稅。

​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外之中華民國國民,及非中華民國國民,就其在中華民國境內之財產為贈與者,應依本法規定,課徵贈與稅。

答案應選C。

本題詳解由網上學會計睿芸老師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