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會]-公司內部銷貨未實現損益


#1

不好意思想請教各位大神關於高會中,母公司出售存貨給子公司,期末子公司尚未出售予集團外部公司,有幾點還是不太理解。主要是不懂為何未實現損益會入在母公司帳上以及不懂為何是沖銷投資帳戶。

1.為何母子公司交易有未實現損益時下列分錄是入在母公司的帳上?
Dr 投資損益(or 未實現銷貨損益)
Cr 長投

我的理解是以「合併角度」來看,出售給子公司只會造成子公司存貨高估,且母公司淨利高估。但上述分錄不是應該是在合併底稿再作就好嗎,為何會入在母公司個體帳上?

若以「母公司角度」來看(不是合併角度),我出售給另個公司只是他剛好是我的子公司,所以認列收入為何是高估?本來就是要賺毛利,為何還需要作調整分錄?等合併再調整不就好了嗎?

2.子公司只有增加存貨而已,為何會影響到母公司的投資帳戶或投資收益?子公司沒有任何影響到自己的損益及股權以致於影響母公司的投資帳戶吧?課本上是寫會影響到投資帳戶和投資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