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種日記簿的問題


#1

我在書中看到這一段:

如果現金交易分錄又區分為現金收入分錄及現金支出分錄,也可設置現金收入簿及現金支出簿。記入現金收入簿的分錄,其借方科目均為現金,故可僅記入貸方科目,而省略借方科目。同理,記入現金支出簿的分錄,其貸方科目均為現金,故可僅記入借方科目即可,而省略日記簿的貸方金額欄。

我想要問,為什麼現金收入簿是借方金額一樣,現金支出簿是貸方金額一樣?有甚麼差別嗎?

btw我知道收入中借是減少、貸是增加。支出的話我不太確定


#2

現金收入簿它每筆分錄的借方科目都是現金,因借方科目每筆都一樣所以借方現金這個科目就不必寫了,在現金收入簿上只記下貸方科目和貸方金額就好。在借貸兩平的原則下,你可以推論出,現金借方的金額就是(等於)貸方金額。

現金支出簿它每筆分錄的貸方科目都是現金,因貸方科目每筆都一樣所以貸方㺺金這個科目就不必寫了,在現金支出簿上只記下借方科目和借方金額就好。在借貸兩平的原則下,你可以推論出,現金貸方的金額就是(等於)借方方金額。

請參考 什麼是Normal Bal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