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和永續報告書揭露項目的概念


#1

想請問一下,現在國際一直在倡導ESG永續報告書需要邁向整合性報告書,並遵循IR架構,這麼做的優點是遵循IR架構可以揭露更多量化的資訊,想請問三個問題?
第一,永續報告書是否有項目是難以被認列的,因為會計的項目是依據收據或發票來認列,那永續報告書是不是就沒有收據可以去認列環保議題、人權或管理品質等等。(可不可以舉例還有哪些項目難以去被認列,或是有什麼資料可以佐證)

第二,現在會使用到永續報告書的利害關係人一定是希望整合性報告書這個制度可以揭露更多的訊息,但是會有什麼事項是企業不願意去揭露的嗎?或是會不會企業本身是不願意去揭露這些資訊?

第三,企業真的願意去揭露永續報告書的資訊嗎? 如果A企業只捐款1000元,而B企業捐款了5000元,AB兩企業揭露這項訊息後可能會被拿去做比較,所以會不會造成企業加大永續報告書的不真實性?


#2

我覺得對缺乏透明度的永續報告書內容有懷疑是合理的,就像對有些財報真實性有時可能要持保留態度,所以有經獨立審計過的報告書很重要,因此要求公司委由外部做第三方對於ESG保證(ESG Assurance)的重要性將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