詢問IFRS歸類項目


#1

想詢問:有一民營電廠因為只售電給台電,所以設備在EAS報表會歸類成固定資產,但是轉成IFRS報表時,因為資產使用權的轉移(等於轉給台電),所以項目歸類到租賃契約。但假設電廠今天不只售電給台電,而是出售不同量的電給其他公司,在EAS轉為IFRS時,還能歸類到租賃契約嗎? 謝謝。


#2

根據您的問題,您想了解民營電廠在EAS報表轉成IFRS報表時,如果售電給其他公司,資產是否仍能歸類到租賃契約。在IFRS 16新租賃準則下,承租人需要將租賃合約中的資產使用權資產與租賃負債分別認列在財務報表上 [1]

然而,IFRS 16對於出租人的會計處理方式與原有的會計處理方式相同,仍以判斷資產所有權的風險報酬是否移轉,作為資本租賃與營業租賃的判斷依據。

在您提到的情況下,民營電廠不僅售電給台電,還售電給其他公司。在這種情況下,將資產歸類到租賃契約的可能性取決於電廠與其他公司之間的合約條款,以及資產所有權的風險報酬是否移轉。如果電廠與其他公司之間的合約條款符合IFRS 16的租賃定義,則資產仍可歸類到租賃契約。否則,資產可能需要根據其他IFRS準則進行歸類。

在民營電廠售電給其他公司的情況下,資產是否仍能歸類到租賃契約取決於合約條款以及資產所有權的風險報酬是否移轉。建議您根據具體合約條款和相關IFRS準則進行詳細分析,以確定資產的正確歸類。